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横山县波罗堡,波罗堡建筑规划图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之六:波罗堡,古建筑群那可是一个传说

文/图:寻城 2013-01-21 18:33:14 发表于 长城小站

  
  看到关于五道梁门洞维修的帖子,有感于现代长城修与不修的困惑。特提前发此贴呼应。
  
  2012年10月到的波罗堡,那时大规模的维修正热火朝天的干着,估计至少一百多号人吧。北墙和西墙部分包了新砖,看了一下。不如我家老房质量好。这似乎是现代通病,不管是波罗堡,还是镇宁楼,杀虎口。修建质量都不能让人满意。青砖勾缝我用指甲就能划落下来。希望他们都能坚持很久。
  
  新砖质量很差,指甲能够划出粉末。北城墙上没看到水嘴,不知道水往哪里流。城内老建筑拆的很多,我只在一个新建的楼阁边看到一个老院落,内外两个影壁,估计有百十年历史。但是房子很破,面临倒掉危险,不知道这里能够保留么?
  
  凌霄塔,三官庙这是早期维修的。也不过是九十年代。我没有见过波罗堡以前的样子,不知道那些地图上指的“古建筑群”在那里,都是什么。老房拆的太多,以后游人看什么呢?老牛湾堡是原样保存了大量古老建筑,和波罗堡形成了强烈反差。
  
  仿古,复古。可惜真正的古老建筑太少了。很多居民院落也拆掉了,如果都拆光了重建,那有什么意思。南门“重光”门是一位长城界的大师所题,他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关于修建方式,不知是否也能采纳大师的意见?
  
  小西门“通顺”门外,两个小孩子在玩耍。一个往另一个身上撒土。被撒了一身土的小孩儿满脸笑容,还嫌同伴撒的少。我问他你们这是干什么?“冒傻气呗”他笑着回答令我困惑。难道他们也要复古?
  
  西墙一个口子处,高大的城墙倾斜,面临倒掉的危险。下面是民房,不修真的不行了。希望修好。
  
  接引寺外立着一块碑:“波罗堡古建筑群”。


波罗堡未包砖的东墙


南墙和新建的南门


东南角的敌台


修好后的南门


南门门匾“重光”。谁提的字估计大家都能猜到


小西门通顺门


大西门凤翥


修好的北墙和东墙结合部


北墙顶部


北墙外侧,这些底部的砖孔不知道以后怎么排水


西墙正在施工的现场


施工的工人,注意砖砌的方式


完全重建的楼阁


古城以前会是这个样子吗?


凌霄塔,早些年重建的


城中早年维修的三官楼


波罗堡维修规划图


城中心南北大街,远处南门


西墙一个断面,墙太高。如今倾斜危及旁边居民人身安全,不修真不行了。


波罗堡南,二边线路上的指路牌。最终,大家还是冲市场经济看齐。


这个影壁是堡内唯一古老,没有新建的。但是其未来命运如何。这里也是我当晚下榻的地方。
古老的院落











古城内的石窟与北城墙下的接引寺

石窟内有天然的石床,石柱。











波罗堡维修简介,凌霄塔,三官庙















<< 延绥镇新说之五:“新媳妇城”砖井堡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七:新兴堡与西海螺城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