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定边县盐场堡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之三:定边县盐场堡

文/图:寻城 2012-12-31 16:39:37 发表于 长城小站

  
  去年六月,我就已经走过盐场堡所管辖的明长城大边。那个时候站在盐池边,透过空旷的湖面搜寻它的踪迹,隐隐约约看到了一段墙的影子。今年十月,我又到达定边县,完成剩下的旅程。从车站坐通村公交到盐场堡乡只需三元钱,但是你要耐心等。去那个方向的乘客很少,凑不够油钱司机不会走。站在盐场堡乡的大街上打听老乡,堡子在哪里。老乡很困惑,摇摇头说不知道。难道真的像传说中那样全毁了?我不相信。作为一个乡,这里却特别冷清空旷。除了几个厂子,路边稀稀拉拉的破旧或者新盖的房屋,连卖菜的都没有。很快我从路边看到了一段墙的影子,虽然很少,凭感觉那就是。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片废弃闲置的旧房子。让人不由得想象这里当初的繁华。这是段相当残破的墙,外层因盐碱风化,外加人为破坏,早已失去往日风采。因为残存一段向内侧的墙,我知道了这段最长的墙就是堡子的北墙。墙内侧紧挨着一排旧房子,外侧不远就是盐湖,这个被称为花马池的地方。一些油污的垃圾随意的丢在墙上,在墙边挖坑。这里的人们早已不认为这是古城墙。西面残存几米与北墙连接,这就是盐场堡的全部。坐落在堡子内的几个工厂仍在生产,但是看上去大不如前。很快我就离开这个地方,以后估计再也不会来了。
  
  延绥镇志没有记载盐场堡管辖的边墙长度,也许这本书成书之时,盐场堡已经并入了定边营。延绥镇志记载:“盐场堡 :东至定边营二十里,西至花马池二十里,北至大边五里。成化十三年余子俊置堡,城设平川,系极冲中地。周二里三分,楼铺九座。弘治四年(公元1491年)巡抚刘忠增修,万历三年加高。”考实一书引用《定边县志》补充“边垣长八里,墩台八座。”由此我大胆推断由盐池县与定边县交界,到定边县八墩豁子为盐场堡当初的边墙管辖范围。
  
  这段长城所处位置平缓,长期风沙与人为破坏保存状况一般。其中在盐场堡附近,当初三五九旅打盐留下了一排窑洞,被列为重点保护文物。而对于这段历史更早的明长城,定边县的文物部门却不放在眼里,也许是没有资金来保护这些明代的长城了。

盐场堡城墙的东北角,远处的盐池


城墙近景


破烂的北墙


这个口子是门么?所在位置处于东北角


城墙内破败废弃的房屋


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真惨啊”


城墙外的盐池,这里古代称为“花马池”


看看这北墙边的状况,不忍再看


西墙外的盐堆,西墙基本没了


北墙整体


垃圾下的城墙


一个盐业工厂,坐落在原先的堡子内


再见盐场堡,这里来一次就够了


  
  据说盐场堡时定边县八景之一,和盐池县被称为花马池一样,这里有着同样的名字。在定边县四天,一直没兴趣看这里的角色。我不喜欢这个城市。


  
  因为石油,这里变了,少数人发了,和神木县一样,最高的建筑物是娱乐场所。盐池县我住过10元钱的黑店,老板说定边县吃碗面也要近10元。现在是多数人享受着和少数人一样的高物价。



<< 延绥镇新说之二:定边县三山堡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四:定边营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