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定边县三山堡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之二:定边县三山堡

文/图:寻城 2012-12-22 20:47:59 发表于 长城小站

  
  三山堡在陕西省所有明代城堡中位置最西,处于宁夏陕西省交界的新城滩 村。这里地势开阔平坦,城堡北部五六公里范围内都是平缓地形。西南与东面有多条纵横交错的深沟。相对于冯地坑乡政府所在地,海拔低了200米左右。我没有坐车去,而选择从王崾崄经李新庄到二台村(也有地图标三台)。因为地名,感觉这里会有台子,顺路看看,也省省车费。天气晴朗,但是空气中漂浮颗粒物太多,显得阴沉,远景看不清楚。李新庄附近,看到位于二台村高山上一个台子,但仍然比我所在位置低。仔细看了地形至少有四五条沟横在面前,有没有暗沟还不清楚。翻沟早翻怕了,为了节省体力时间,于是从路边一条湿漉漉的水沟下去。沟中是不深的黄泥汤,沟底经过长期冲刷页岩层裸露出来。过了几个沟口,两边的山崖越来越陡,坡度多数大于80度。土质属于那种细沙土,这种土质脆弱很容易造成坍塌。山坡上除了些杂草没有树木,如果要翻越这样的山崖,需要有一定经验,并且要做好冒险的代价。
  
  很快我就后悔了,沟中出现一道五六米高的断崖,并且是向内侧凹陷,没有任何支撑点可以下去。而在西侧崖边,出现一个完好的台子。其所在的山体经过雨水冲刷坍塌,断裂多处。我尝试攀爬了一段,最终在十几米处放弃。肌肉拉伤外加地质状况差,潜在危险 太高。无奈下只能翻越东侧山崖,这里没有路,只能凭经验硬头皮上。上到山顶,看到一段陈旧的羊路,也许老乡早就不来了,此路没有新鲜的痕迹。回头看西侧台子,其位于一段平缓的山塬上,如果我选择上山的另一条路很容易达到。而再看脚下,是个水流冲刷形成的深潭,几条沟在这里汇集,裸露的岩石泛着红色。经过观察看到有一条盘旋于几个沟口的小径,这是惟一的捷径。走到半路深潭边缘,路断了。本来只有20厘米左右的路因塌方断了两米左右,而且这是个转折点。断裂处向外突出,无法正常通过。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觉得只有跳过去这一法可行。我所在位置高了近一米,只要姿势正确就会成功。我把脚下的土用木棍挖出个能够容脚的脚窝,又把突出部分修理了一下,抓住唯一的一丛茅草,侧身跳了下去。成功了。
  
  沟口东侧的台子其实是一个堡子上的墩台,高度8米多。在这里 可以隐约看到迷雾中的三山堡。三山堡所在地新城滩如今也成为了石油大开发的地方,到处是正在施工的油井。汽车开过尘土飞扬,难怪看不清楚。
  
  据《延绥镇志》所载:三山堡,东至石涝池堡六十里,西至花马池一百五十里,南至饶阳水堡七十里,北至定边营九十里。宋,为盐池地三山儿。明,参将岳嵩退(置?)堡 ,余子俊撤砖井兵守之。成化九年增筑,城设在山畔,系次冲中地。周二里二百四十步,楼铺三座。万历三年加高。边垣长五里,墩台八座。今裁,并定边营。这里所指的边垣五里并没有看到,其具体位置待查。城堡内目前全为农田,没有其他任何建筑。保存状况相对来说不错,只是南墙所在开了三十个窑洞,当初附近村民曾经居住。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没有一户在附近住的。这和其他城堡比让人费解,一定会有什么原因让老乡不喜欢这里。另外,当地人叫这个堡子为“三山城”。


三山堡南门窑洞


三山堡南墙整体


三山堡遗址保护碑


三山堡南门瓮城


南门内门残口


从内看北墙


从内部看南门


北门


北墙上看东墙局部


北门瓮城


西墙外侧及其南墙

图一,图二为沟口西侧台子
图三四为沟口中心地带地貌












二台村东侧堡子,墩台图四为回程山下所见










三山堡堡子内农田,西台

图三是回程中所拍,其实西侧石油输送道可以不冒险穿越两台。
图四,这是一段油田油井所在位置。这个断面是平整土地留下的。土质,含细沙的沙性土壤。今年8月末,这里发生一起致命的坍塌。如今是坍塌后的样子。













<< 延绥镇新说之一:延绥镇营堡简述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三:定边县盐场堡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