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陕西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陕西省长城城址示意图

·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陕西部分



陕西定边县砖井堡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延绥镇新说之五:“新媳妇城”砖井堡

文/图:寻城 2013-01-16 06:15:52 发表于 长城小站

  
  砖井堡建成于正统二年(1437)最早的名字是新兴堡,成化十一年,余子俊在宋代东海螺城的基础上改筑新兴堡,撤砖井兵防守。砖井堡因内有砖井一口而沿用今名。俗称“新媳妇城”。据传说只要连夜绕城十周,不久光棍就能取到媳妇。因此兵士莫不乐此不疲,而元军则以为明军勤于操练而不敢近前。
  
  据《延绥镇志 》记载:砖井堡,东至旧安边营四十里,西至定边营五十里,南至新兴堡一百里,北至大边一里。宋为盐州地。旧新兴堡有古井,明初砖甃之,故名。正统二年郭智置。城设平川,系急冲上地,周三里二百五十步。楼铺一十二座,万历六年加高,砖砌。边垣长一十七里,墩台二十二座。
  
  乾隆三十四年(1769)知县徐观海重修。西墙南部外侧有加厚帮筑痕迹。堡城有三,东称“靖东”,西称“宁西”,南称“南安”,东门瓮城如今已经毁成豁口,其余两个虽残破大致尚在。北城墙中间为一个大型敌台,外侧下部残存一些条石。距离长城不过50余米。堡内东,南墙体上密布窑洞,如今大多人去窑空。堡内一个曾经的希望小学破烂不堪,操场上一个破篮球架与校舍一起埋没在荒草中。如今的希望小学大多废弃,教育部门搞起了大规模的合并学校。真不知道这些希望工程以后还有希望么?明代的砖井早已变成了机井,只留下这名字。
  
  我估计砖井堡管辖范围为西起西关村,东到地界坑。这只是猜测,有待以后验证。付圈村到韩窨子村之间边墙破坏相当严重,好多耕地已经覆盖了长城。而长城还保留有四米左右的高度。不仅有玉米胡麻等,还有土豆,这可是要刨土才能收获的。一处墙体上,居然拖拉机开上来 翻地。如果再这样下去,这段长城又玩了,和圆墩子以西一样只剩下缓坡。敌台很远才看见一个,多数被毁。直到三楼滩东,远离了村庄长城才渐渐连贯。虽也残破好赖不再是庄稼地。

西关村边看砖井堡


砖井堡北墙


砖井堡西墙


南墙与外侧窑洞


砖井堡南门瓮城


荒废的希望小学


东门豁口


北墙敌台


公路穿越长城


长城上的猪圈,戴枷锁的猪。


长城上的农作物与大树


连成一片的耕地


三楼滩附近的敌台











<< 延绥镇新说之四:定边营 ↑ 陕西的长城 延绥镇新说之六:波罗堡 >>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