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前 言 >>
各 地 长 城
如欲了解中国各地的长城历史、现状,领略各地长城的美景,请点击右侧中国地图上的相关省份,进入各地长城专辑。
长 城 历 史
·狮与龙[新]
·长城修筑年表
·历代长城
长 城 军 事
·筑城与攻防
·军略纵横
长 城 建 筑
·长城的建筑结构
·长城的修建方法
其 他 内 容
·长城壁纸
·长城地图
·长城专题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

前  言

  提起长城,很多人就会想起八达岭辉煌壮丽的城楼,想起“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想起“太阳高、长城长,长城内外是故乡”的抒情,想起“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悲壮。如同长江、黄河、珠穆朗玛一样。长城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的永恒。当我们置身于长城,真真切切用手抚摸着城砖时,会由然感受到她作为一项伟大人类建筑工程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她的修建经历了秦、汉、明等数个朝代两千多年,她横亘于中国北方的重山峻岭、戈壁沙滩中,在她的身边演绎了太多太多的历史。每当登上山巅眺望那蜿蜒群山上的城墙敌楼,我们都会惊叹古人以怎样的毅力、忍耐、怎样的艰辛,发挥了怎样的智慧才将她完成。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战火纷飞,她象奇迹一样屹立在我们面前。在我们眼中,她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浩繁巨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一条分隔中原农业文明和北方游牧文明的战线,她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勇敢、坚韧、智慧、精神的象征。
  出身游牧部落的清朝统治者,很好的解决了中华文明两大文明支系的矛盾,奠定了现代中国的辽阔版图。明朝是最后也是修筑长城的最重要的朝代。由此推断最晚的长城已距今约400年了。作为中国最具代表的自然与文化遗产,长城的现状令人忧虑,同时长城周边的中国北方地区,由于人类活动的破坏,环境的恶化更是迫在眉睫。今天的中国人在自豪于曾经辉煌的历史,骄傲于宏伟的万里长城的同时,其实同样也面临着不逊于修筑长城的历史课题。在富国强兵、民族振兴的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家园美丽依旧,我们的长城屹立永远。

小范 于200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