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长 城 专 题
行走山西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走长城日记

今夜流星如雨

t13的51纪行 --t13

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
  --威廉·林德赛


长城抗战--老狄主编

走过司马台长城西段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


三战大角峪(一)
小范 2000年11月20日13:48:18发表于长城论坛

  这是第三次来大角峪了,前两次经历了风霜雨雪的考验,满以为这次会一帆风顺。计划是:在涝洼下车由东向西沿长城翻山越岭,扎营老道洞。再视情况上瓮城或出大角峪东沟。然而计划总是完美的,执行起来总是回会有不尽的挫折和意外。7:30吃过马兰早点的吾睡、周更新(四个包子加一碗豆腐脑)、阿挡、亦尘、羚羊(穿了件价格50元握手衫式冲锋衣,为众人痛骂)、老妖和我,终于等来了从清华赶来的张华老师。羚羊给未现身的江湖打电话,居然从电话那边传来迷迷糊糊的声音:“啊,几点啦?”这家伙!害得我们在密云长途汽车站等他。害得我一次又一次和一群面的车主冲向刚刚进站的东密专线。
  终于我们一行九人乘坐11:00密云出发的长途车到达涝洼,最明显的标志是路边一块水泥碑,和墙子路的几乎一模一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里长城--河北省人民政府--一九六五年十月”。向公路两边的山上望去都有时隐时现的城墙和山顶的城楼。在公路边的河谷简单吃过午饭后,1:30开始爬山。开始总是很艰难,城墙坍塌积雪,只有走城边。老妖善超近路,不一会儿上到第一个墩台。我跟了上去,给后边的亦尘、更新指路。羚羊穿着明黄黄的冲锋衣执著的爬碎石坡。我喊了他几次,他似乎决心已定。终于爬上碎石坡,可是在直起身的一刹那,他脚下一滑,来了个卧倒匍匐,同时砸折一株灌木,留在地面的劈裂开的尖利灌木枝正顶在羚羊的颈部。好在50元的冲锋衣的领子为他挡了这一刀。想必羚羊心中默想:“冲锋衣,爱你一万年!”
   之后的路就很顺了,3:00到达第一个楼子,3*3眼,内部有些坍塌。张华老师孜孜不倦走在最后,边走边拍,每拍必用2.5+1.9KG的架子。从这个楼子西北望,后面更高的山顶有一个楼子,中间横着一个10米高的断崖,大家乐观的认为到得彼楼再下去便是老道洞了。于是整装开拔,我把已经由羚羊、阿挡、江湖等人接力了一会的张华老师的架子拴在包上。架子就是架子,我的右肩好象一下子矮了几分。接下来的山路有些艰难了,陡坡、积雪、荆棘。到断崖了,吾睡、阿挡向左,羚羊向右分别探路,并不太难,不一会羚羊和吾睡在断崖上打招呼了,我和周更新互相指点着也上去了。又爬了一会儿就已经到达山顶,沿山脊向楼子进发。荆棘变成了一片树林,穿行其中,我和羚羊竞哼起了:“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哪啊-----”。然而欢乐总是短暂的,到得城楼,再西北望是一座更高更加险峻的山峰。老道洞还在这座或不知哪一座山的那一边。春天在老道洞山顶城楼眺望这边,正是眼前这座险峰挡住了视线,从而没有看到此刻我们到达的城楼,而只是看到公路那一侧的城。看来扎营老道洞又将留给下一次了。好在除了眼前的楼子外再下行不远还有一座楼子看上去都很完整。吾睡和羚羊已经下去看那个楼子了。4:30在阴霾中感觉到太阳已经落山了,因为有点冷,老妖说5:20会天黑。羚羊和吾睡传来消息,下面很适合扎营。失望的情绪很快被迅速来临的黑暗驱逐。赶紧支帐篷,黄草梁和ANSEL别扭之后5个月了,吾睡还是回回靠ANSEL支帐篷。结果无视ANSEL贴的佳能标记弄混了帐杆。看来多么有能力的女性一旦有了依赖心理,就会变得好苯。已经到了东京的老ANSEL恐怕不会想到在密云深山的城楼上,他的妻子这会子需要他来给支帐篷!ANSEL照顾吾睡,ANSEL和吾睡照顾大家。我吆喝着羚羊和亦尘又支起其它两顶青蛙帐,老妖支起EROHAKE。而执著的江湖阿挡已经升起篝火。黑夜刷的来临了。

  
检索页·上一页·返回·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