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山西长城-〉大同长城
  蒙恬率军筑城武州塞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为防北方匈奴侵扰,派遣大将蒙恬率领大军三十万击败匈奴以后,遂将秦、燕、赵三国北部长城连接起来,修筑了东起辽东,西至临桃的“万里长城”。又在武州山麓修筑武州塞城,正如(水经注》所载:“筑城武州塞内,以备胡”。

  拓跋登迁都平城
  北魏天兴元年(公元398年)七月,道武帝拓跋硅由内蒙古迁都平城,开始营建宫殿。八月,他“诏有司,正封钱,制郊甸,端径术,标道里。”大规模地进行城市建设。
  拓跋嗣修筑长城
  北魏泰常八年(公元423年),明元帝拓跋嗣为防止柔然进犯,修筑长城2000余里。东起河北赤城,向东北绕独石口,转而向西,经张北、尚义、集宁、武川、固阳,最后至五原,沿途设置将士戍守。
  拓跋秦修筑“能上塞图”
  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太武帝拓跋煮准备与南朝刘宋决战,发动司、冀、幽、定四州十万人,修筑环护平城的“嵌上塞图”长城,东起上谷,西至黄河,绵延一千余里。
  大同镇所辖明代长城曾有过8次大规模的修筑:
  1. 明成化11年,兵部尚书余子俊奏请修筑东起大同中路,西至偏关长为长城670里;
  2. 嘉靖18年(公元1539年),沿大同西北长城线上修建“边墙五堡”:镇边堡、镇川堡、镇鲁堡、镇河堡、宏赐堡;
  3. 嘉靖18年(公元1539年),巡抚詹容修筑大同东路长城180里;
  4. 嘉靖37年(公元1558年),兵部尚书杨博修筑东起宣化,中经大同,西至右玉长城1000多里,并于要冲处深挖壕沟;
  5. 宣大总督翟鹏沿长城外深挖壕沟一道,深2丈,宽2丈,长度390里,同时添筑新堡290座;
  6. 宣大总督翁万达修筑边垣千余里,烽堠363所;
  7. 梁斗辉修筑边防城堡64座,敌台、墩台共900座;
  8. 嘉靖年间相继于长城冲口添设空心砖台300座。
  大同长城经这8次修筑和完善,构成一道周密完备的军事防线。整个防御工事分为镇城、路城、所城、关城、屯军堡、村堡、长城城墙、战墙、障墙、挡马墙、城楼、墙台、敌台、烽火台、亭障、斥堠、关塞、隘口等建筑物。这些建筑物相互联系,相互配合,极为周密完备。如总督翁万达、都御史詹容、总兵周尚文商议军务时所云:“长城,城必有台,利于旁击;台必置屋以处戍卒;近城必筑堡以休伏兵;城下留数暗门,以便出哨。”这条军事防线,真正起到了保卫大同的作用。
  
精确匹配
   关于长城 走过长城,关于长城的精彩游记 长城摄影 长城旅游 长城文学 爱我长城,长城保护 欢迎进入小站论坛! 小站纪事--关于我们的故事! 返回小站首页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