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小五台背景资料
作者:长啸 2001-11-23发表于长城小站

  小五台山位于张家口涿鹿、蔚县南部山区,属恒山余脉,有东、西、南、北、中5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五台山,称小五台山。五台之中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是河北省境内高山之最。区内海拔在2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0多座。山峰险峻,谷深坡陡,“一山有四季,咫尺不同天”。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它成为河北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银杏、胡桃楸、野大豆等;有我国特有植物虎榛子、蚂蚱腿子和文冠果;还有华北罕见的成片天然杜松纯林。有昆虫1500余种,鸟类92种,其中有世界珍禽——褐马鸡,它仅分布河北省小五台山和山西省北部的部分地区。这里还是佛教胜地,早在唐朝,僧人就云集这里,明、清时期又重修和新建了大量佛寺道观,虽经沧桑变幻,已有不少损毁,但文化风韵尚存。
  
  目前小五台山已建成了森林公园,主要包括杨家坪、金河口两个风景区,总面积1.47万公顷,主要景点景观50余处,有灵山峡谷、高空草原、杏花源、塔林、台山晓日等景点景观。这里与北京市门头沟接壤,交通便利,从京城驱车到杨家坪风景区需3个小时,到金河口风景区也不足5个小时的路程。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