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西安游记之一:列车上的一幕
作者:狄仁杰 2001-01-31发表于长城小站

  
  春节临近,网上诸君都在计划出游事宜,我却迟迟不能决定去向。在Q里碰见快旅紫晶和龙柏,得知他们要去西安。想想这倒是个不错的去处,乘兴同游岂不快哉。于是乎买票、背包、上车,一马离了北京城,西安去者。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喜欢乘火车的感觉,尽管这其中留下的,并不都是美好的回忆。今天这趟车,要把我带往十三朝古都。曾有个同学在西安上学四年,每年寒暑假我都去车站为他送行,但却一直没机会亲赴关中。半年前的甘肃之行,仅在西安车站驻足片刻。北京的背包族去西安旅游,穿越太白,我至多请他们买些景点说明书,打听些当地风物。
  这次我的座位紧靠车门,听得车厢连接处两名北京口音没有坐票的中年男子在与人饮酒划拳,言语中显得心事颇重。酒喝高了,说话的调门也高了,其中一人突然扯着嗓子喊起了救命。我起初只当他借酒发疯,并没在意。谁知那人大叫不止,我起身看时,见他正侧卧于地,表情痛苦。后来得知,他的儿子是刚入伍不久的新兵,正在西安受训。过年了他念子心切,拉上哥们一同去看儿子。买不到坐票,两人就在过道里忍受一路颠簸,就着花生米喝二锅头。酒入愁肠,心脏病发,列车员一阵忙乱,终于找来速效救心丸,救他还阳。列车长命人将过道打扫干净,又拿来塑料布铺好让他靠着。中年人合掌作揖,对乘务人员的救助表示感谢。
  后来我补到卧铺,离开了硬座车厢,可刚刚发生的这一幕却一直在我眼前晃动。原来中年人是名退伍老兵,也曾在军中服役。此刻他那初入军营的孩子,也许已经熄灯就寝,也许正在站岗放哨。可怜天下父母心,他可知在这西去的列车上,为父的为他遭了什么罪?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