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上峪至碾盘沟段长城
作者:铁片儿 2001-03-21发表于长城小站

  我们回来了,城里好热啊。

  日期:3月17-18日
  人员:铁片儿、六月、老妖、安分、令狐冲
  两天时间走完上峪至碾盘沟段长城。起点为上峪的水关,17日上午11点到达水关,还是座的老苗(?)的车。从水峪水关便可以从城上走,满山的灌木,还是城上好走的多。从上峪水关往上望去,到山梁上只有两个城楼,还算基本完整。走了不久便发现有一个墩台,也只剩个基座了。大家出了今年第一身臭汗爬上第二个楼子,看到长城又蜿蜒向下,下面水关处穿过一个村庄。远处山上的墙体及楼子都要比这一段好的多,于是决定爬上那边山梁找个好楼子宿下。下午三点多钟我们来到山下的水关,一问路旁的老乡,这里叫做西白莲峪。从上峪到西白莲峪一段非常好爬,总共才五个敌楼和一个墩台,其中两个已经基本损坏,只剩基台了,水关象其他大多数水关一样荡然无存了。一过西白莲峪水关,前两个楼子也只剩基石,不过第三个楼子保存非常完好,我们便宿在了里面。
  从西白莲峪开始,城墙有了变化,墙体基石如以西长城那样,但基石以上的墙体开始使用城砖,长城宽度以四米左右,从残砖情况看,城上原是青砖漫地。
  晚上虽然人员稀少,但然是小站标准的腐败晚餐,六月撑勺,安分带了无锡油面筋,加在面里味到不错,然后便是老妖版烤香肠、烤鸡翅,味道依然。大家在尽情享受时,安分突然想到了香烟,于是便这楼叫做戒烟楼,香烟也是安分这一路上最想念的东西,他没带烟来。老妖和六月都嚷嚷着要不放过良机赶紧补觉,大家正在钻帐篷,六月突然说:山下来人了。大家一阵紧张,老妖和我赶紧跑出楼子观察,仔细搜索了一下,未发现任何异样,可是耳边却传来安分的唱歌声:呼噜...呼噜...,安分由此获得“最快入睡奖“。
  第二天因为知道路程不是很远,大家走得不紧不慢的,只是在绕过第六和第七个楼子之间的巨石时,钻灌木费了点劲。第四个楼子是一个四眼楼,不过已经只剩两面墙了。第七个楼子非常好,明显施工质量要强过其他楼子,按老妖的话其他楼子都是偷工减楼,更有趣的是这个楼子有三个门,而且拱顶与墙柱的结合处每边均有四个方洞,洞有残留的泥料,我们猜想这个楼子应该是有“天花板“的吧。老妖在此处撇条一根。这段长城离村庄很近,但保存还算完好,中间几段墙体和垛口保存还很完整,墙体上不时能够看到大块的方砖残砖。我们走到第八个楼子这段长城便到了尽头,在第七到第八个楼子之间墙体来了个九十度的转弯,转弯处看起来象个台。向山角下望去能看到山脚下山两侧有两个楼子,应该这里也是个水关,从望远镜中看去,这两个楼保存还算不错,特别不同的是这两个楼子的门窗的圈门都是花岗岩的条石。我们原打算从左侧下山,去看那两个敌楼,可是左侧山势很陡,而且灌木很密,决定从右侧山坡绕过去,谁曾想就此就绕不回来了,一直从右边山沟冲了下去。和老妖交换了一下意见,要想直接下到那两个楼子,应该在刚才的第七个楼便从左侧的一个小山梁下山。
  下到沟里一个小村,一问这里叫做碾盘沟,只有几户人家,老乡待人及热情,邀请我们进家里喝水。我们穿过碾盘沟、井峪村到了公路,然后一路顺风赶回了炎热的北京城。
  在山顶的城楼上向北方远眺,山间点点的城楼摆在我们的眼前,安分说我们看到的一个隧道应该是西驼古.西驼古后一个险峻的山顶上一座孤单的城楼后,长城便由南北向向东边转了过去,远眺远方那里应该日卧虎山、金山岭、司马台了吧。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