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雾中的路——花家窑至青龙桥穿越之四
作者:狄仁杰 2001-08-09发表于长城小站

  营地选在八达岭南6楼。地图上把这里标为南5楼,是没有把南段长城中一座马面包括在内。景区里的长城修葺得都非常整齐,敌楼2层有完整的楼橹,为残野长城所不见。那次小站也在此宿营,10来个人的队伍分成了几个部分,走在最后的火箭和张骅老师进入景区时,早已是夜幕低垂,许多人都用过了晚餐。火箭和不停来了个热烈的西方式的见面仪式,我在一旁看得很有些醋意。这次我趁着天尚未黑,抓紧时间安营扎寨。
  本以为这个时间不会再有游人,不想将近20点却有客到访。我主动招呼,得知是位广东小伙,叫周伟健。一个人来游八达岭,要先南后北看过两段长城。我的圆珠笔在行进途中没了墨水,只好用笔尖使劲在本上划出无墨的字迹,辨认起来颇为费力。与周初次见面,我顾不得客套,和他要得一只笔,以解燃眉之急。周还不是背包族,见我这样野营感到很新鲜。看过南7楼后两人告别,周准备乘晚22点的夜班车回京。临别,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周走后营地又剩下我自己,用罢晚餐在敌楼附近散步。眼望北山,长城在泛光灯的映照下显得十分醒目,灯影里不时传出年轻人的大呼小叫。关沟里高速公路上,夜行汽车来往穿梭。这样一个有雾的夜晚,我独坐长城,举头不见星辰,不由想起去年雪夜里与小站的那次宿营。那晚群星伴月,不停等为大家烹调美食,大鹰用望远镜观察月球上的环形山,火箭自称看见了人家孩子洗澡,江湖似乎心情不好,我跟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宇宙。
  夜深沉,我钻进帐篷,难以入睡。前年独行在八达岭宿营时,一夜狂风怒吼,险些刮走我的外帐。19个月后第3次在此宿营,天气与前年相仿。风虽不如那天大,可也不时把帐篷掀起一个角,仿佛好事者想要偷窥。外面不时传来嘭嘭的响声,我以为是拴在帐篷四角的防风绳被风吹动抽打外帐,于是出去把绳子都解下来揣在兜里。可那声音依然如故,冷不丁在我身边也有这么一响,倒把我吓得一个机灵,还以为有谁来骚扰,搞得精神紧张。循声找去,发现原来是空矿泉水瓶在作怪。空瓶子在包里被压扁了,拿出来之后一膨胀,就发出嘭嘭声。敌楼内有个垃圾筒,我有几个空瓶子扔在筒里,帐篷外的声音就是从那里传过来的。垃圾筒放在箭窗下,风从窗外吹来,灌进空瓶,也会令它膨胀而发声。
  这个夜晚注定不平静。敌楼外一声咳嗽,紧接着一阵脚步声由北向南穿楼而去,听声音,似乎是个女子从我帐篷前跑了过去。不久又有一人由南向北走过来,这次是名男子,听得他边走边自语道:“我痴,我傻,我呆,我笨……我爱长城……”小站夜宿八达岭时,曾有贼子光顾营地,我们虽听到动静,但因大意而放松了警惕。次日起身后发现,大鹰的背包丢失,共计损失2千多元。后来虽然报了案,可也是石沉大海。从此这里成了大鹰的伤心之地,也让我们明白旅游区里也并非太平无事,需要提防梁上君子。这次又是独自宿营,更不敢稍有懈怠,注意那脚步声是否会在我帐篷前停住,是否会有一只手来拉帐篷门。还好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只是在将近星期日凌晨1点的时候,那男子又返回敌楼,在帐篷外问:“你们是不是辽宁的?”(他当我不只一个人呢)我反问一句“谁呀?”,那人听见口音不对,这才扭头离开。
  不速之客远去,我却平静不下来。帐篷在风中哗哗做响,风声里隐约又传来虎啸,难道它真的出来寻点心了?!展转难眠,拉开帐篷门朝外张望,白色包围了长城,除了雾,还是雾……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