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八达岭长城传说系列之一:八达岭上的金蝈蝈
作者:狄仁杰 2001-08-06发表于长城小站

  摘自《长城历史与传说》,本书购于八达岭长城,未标明作者、出版时间、单位等等,仅在书后标了“星创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制”。以下系列皆出于此。
  八达岭上的金蝈蝈
  八达岭上的宝可多了。从前,这岭上有一只金色的大蝈蝈,叫起来可响亮了。不管你有多大愁闷,只要一听到金蝈蝈的叫声,一切都烟消云散。
  秦始皇修长城时,从哪儿抓来的人都有,谁也甭想活着回去。有个叫李三的民工,家里有位八十老母无人照顾,每天他都暗自落泪,思念万分。这天,他正干着活儿,一只大蝈蝈落到他左手上,这大蝈蝈金灿灿,怪好看的,李三用右手轻轻地捉住他,,小心翼翼地把它装进衣兜里,然后他又采一把艾蒿杆,捊掉叶子,编了塔形的笼子。那金蝈蝈钻进笼子里就叫起来,把李三的烦闷叫没了。
  这事儿一传开,民工们都到李三这儿听蝈蝈叫,一听就有一种欢悦感,心里什么愁事都没有了。后来监工头知道了,把金蝈蝈抢了去。仔细一看,这蝈蝈金头、金翅、金眼、金肚、金腿,果然不一般。听说这蝈蝈叫一声就能去忧解烦,可这蝈蝈自到他手里硬是不吭一声,给它吃的,它也不吃。不管怎样吧,这金蝈蝈是个宝物,要是送到皇上那里,我就不用干这监工的差使了。想到这儿,监工头拎着蝈蝈笼子下了山。“啪”地一声摔了个嘴啃泥,把蝈蝈笼子甩出去老远,老半天才爬起来。等他再寻那笼子时,怎么也找不见了,急得他一头臭汗。终于,在一个草窝里寻到了蝈蝈笼子。拿起来一看,金蝈蝈没了,他又弯着腰在石缝里,草丛里寻找,一直找到太阳落山也没找见,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去了。
  第二天,民工们听见金蝈蝈在叫呢,那声音比以前更响亮了,可是,只能听见它的叫声,再也找不见它了。据说,这只金蝈蝈还在八达岭上呢,不信,等入了秋,上山听去吧,保您解忧去烦。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