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雾中的路 — 花家窑至青龙桥穿越之二
作者:狄仁杰 2001-08-08发表于长城小站

  景区内设置了木桌椅,下得山来在此休息,几块压缩饼干就着矿泉水和“美年达”便是午餐。那个人在值班室里不错眼珠地盯着这边,我也不时朝他那里看上一眼。既来之则安之吧,虽然自己心里也在敲鼓。他到底打算怎么样?是否也在琢磨这个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的背包客是何许人呢?两个人就这么不动声色地互相逗心眼倒也挺有意思。
  时间有限,不能无休止地耗下去。我本打算吃完后起身,大大方方从他眼前过去,到时候要打要罚全认了,谁想那人先沉不住气,朝这边走了过来。我自顾自吃喝,见他走得近了,便主动打声招呼。果然是景区工作人员,开口问我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的,要到哪里去,我一一如实回答,并给他看了证件。也许是看我态度老实,也许是那一纸会员证让他感到此人可信,也许就是那一声招呼让他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总之这位老哥不再象一开始那样用近乎审问犯人的口气来和我说话,两人慢慢聊了起来。
  老哥姓孙,46岁,认识曾经拉我去陈家堡的面的司机张文亮。美国人为挑选徒步长城的旅伴而在这一带搞体能测试,孙领着3组17人从石峡走到东沟,历时7个小时,4月底长城学会还在东沟搞过一次登山活动。得知我要去八达岭,孙说那条路不好走。而提起八达岭、李自成和石峡,孙很来精神。孙说,当年李自成攻八达岭不下,被守将射瞎一只眼睛。李问部下这是哪里,回答这里叫“八道岭”,李说还八道岭呢,连一道岭都没攻下。后来转而攻破石峡关,守将唐英投降了李自成,成为他手下爱将。历史上李自成确实被明将射瞎一目,河南民间传说,这一箭是李在打开封时杨家将后裔射的,后来这位杨将军也转投于李帐下。明史中,应当有李自成究竟是在哪里,被什么人射瞎眼睛的记录。报纸上关于开放残长城景区的报道中,说石峡关系因守将中了李自成的调虎离山计而被攻破,而孙说,唐英是回家分家闹家务,回来后关破而降李的。唐英是员勇将,当年他就在口子楼内镇守,杀了李自成不少人。但是李爱唐之才,就要活唐英,这与三国中赵云大战长阪坡,杀伤曹操手下兵将无数,曹操却因爱将而坚持只要活赵云,不要死子龙的故事有几分相似。李自成攻下石峡后,经十八盘、阳坊而入北京。“八道岭”逐渐被人们叫白了,就成了“八达岭”。孙说,李自成攻破的是石峡不是东沟,可后来却不知为何把东沟作为景区加以开发了。
  吃过聊过,该起身了,我对孙说也许还能后会有期。开始沿石阶而上的时候,是13点06分。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