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插箭岭之行(一)[插图]
作者:随手 2002-10-21发表于长城小站

  孤独站在这墩台
  任那狂风呼啸来
  我的心中有一些感慨
  多少楼台不再
  多少岁月已更改
  我还拥有对你的爱
  ……

  我们一行三人是10月4日早8:30从北京农展馆广场出发的,其余二人是蹦蹦和先农坛。
  本来我是希望多一些人的,甚至还作了较精心的准备比如又借了一辆捷达车,十一前几天还袭击了几家超市带回了大量的腐败物资;发了不止一次帖子:请参加河北队吧!我当司机什么时候出发您定,您还想吃什么说一声就好!但是,没人响应。当然,大队人马都去山西扶贫去了,可同样跟咱是邻居的河北人民也不能不管呀!
  我已做好一个人去的准备,好在出发的最后一天蹦蹦打电话说已从坝上赶回愿意去,再加上家丁先农坛我终于可以当领队了。
  路线是老普推荐的从京石高速高碑店出口走112、108国道经紫荆关到涞源县城,再走207国道到插箭岭。路上由于行进速度较快11点多就到了紫荆关。
  紫荆关,是内三关之一。因关城居于紫荆岭上而得名。紫荆关是著名的军事重地,在我国古代战争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根据事先老狄的介绍我们考察了现存的紫荆关关城以及北面的三里堡城堡,重点拍摄了我向往已久的"河山带砺"、"紫荆关"、"紫塞金城"门匾。其中"紫塞金城"由于被一棵榕树茂盛的枝叶遮挡没有拍全,回来听积雪庐说他当年是花了100元由老乡架着梯子锤拓并拍摄的。我们这次只好抱憾了。

  从紫荆关到插箭岭的路也很好走,经过涞源县城边上转207国道下午3点就到了。
  插箭岭关,相传为宋将杨彦朗曾插箭其上而得名。当地人又传说叫搭箭岭为倒马关北之要冲。根据《明长城考实》的记载我们找到了现存的南、北城券门洞,乘蹦蹦和先农坛在插箭岭村中拍照的时候我经老乡指点登上了村东倒塌的插字15号台基,看到了"关公读书碑",现存较为完整画中人物栩栩如生。
  根据我的计划这次重点是要考察插箭岭关最西侧的插字46号台至插字1号台。为了到达插字46号台山下的七亩地村也是我们的宿营地,我们上路了。没想到我们只用了1个多小时不到5点半就到了七亩地村附近的独山城。在独山城村西的一家饭馆外老板告诉我们,要去据此2公里的七亩地村要过唐河而河上尚未架桥,河水不太深但小车过不去要雇大一点的车才行。本着不轻易冒险的原则我们听从了老板的建议,老板找来了村中的一辆红叶中巴在装行李的时候我综合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带帐篷了今晚就住在老乡家。
  不到5分钟就到了唐河边。唐河,主要流经河北唐县,此是上游,河水看上去不太深但水流很急。像是要证明饭馆老板的话红叶行进到河中间便开不动了,这时司机利用经验猛踩油门以保证不熄火,坐在车中的饭馆老板及一老乡先后跳下车试图推车但推不动,这时湍急的河水已漫过脚踏板,打开发动机盖业已水花四溅……当此关头,我和司机同时发现对岸不远处有一辆推土机正向这边驶来,没问题了只是不要熄火。"赶快拍照",我对蹦蹦和先农坛说,同时也想缓解她们的紧张。一股蓝烟伴着推土机的一声吼叫,红叶上岸了,有惊无险。司机说:要是熄火了这车今天就无法开了。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