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留在地壳头上的一道疤痕---长城随想
作者:rivers97 2002-2-20发表于长城小站

  留在地壳头上的一道疤痕---长城随想
     -----2002,从城子峪到董家口

      遥远的东方
      辽阔的边疆
      还有远古的破墙!
      前世的沧桑
      后世的风光
      万里千山牢牢接壤!
      ...
   电吉他夹杂着重金属乐器瞬间在遥远的地方回荡---热汗淋漓的我登上城子峪的一个破败不堪的城楼,抬头看见了那六个用碳黑涂抹的大字“中华民族万岁!”
   我愣住了,十几秒钟,什么东西噎住了我的喉咙。

   一路走来,满目疮痍,倒塌的城墙,前世的祖先付出了不知多少血汗和生命的这面令世界惊叹的伟大的墙---------此时横亘在这里,在我的视野之内,青天之下,无处不在,仿佛包涵了对后世子孙无限的嘲笑和无尽的悲哀,深于一切言表------让我无处可逃!
   文明,已经衰落了!曾经创造了辉煌的五千年的文明怎么就衰落了呢?烈日之下,长城好象鞭子一样,狠狠的、一下接一下的抽在我脊梁上。

   我的胸中有一股郁闷之气,想放声大哭,可是我作不到。我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长城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成了中国的象征,中国人都知道长城,就好像生命的一部分深深地流淌在民族的血脉里。可是,这就是我们的长城吗?!长城!长城?!长城到底是什么??!!是什么?!!!

      迷信的村庄
      神秘的中央
      还有远古的战场!
      皇帝的新衣
      热血的缨枪!
      谁却甘心流连塞上…

      围着老去的国度
      围着事实的真相
   围着浩瀚的岁月
   围着愿望与理想!
   …
   背着沉重的登山包,翻过一道道山梁,汗水一滴滴的摔落在尘土里,我仿佛走在几百年前的这条山路上,成为千万个他们中间的一个,将一块块城砖扛到这高山之巅。灰色的城砖,好像他们的血肉铸成!

   在快到董家口的又一个破败城楼上,我看到了刻在石拱门上的四个字----“忠义报国”。山风吹来,我看到他们的身影仿佛幻化在群山之中,身披铁甲,手握长缨,遥望故乡…..

   我走在路上,拾起了几块城墙的碎石,小心放进衣袋,那是普通的无法再普通的石子,跟我在全国所有的地方见到的一样,丢到哪里,你无法再和其他的石子分辨出来。下山了,我走在村子里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张又一张的农民的脸,那也是普通的无法再普通的农民的脸,跟我在全国所有的地方见到的一样,你也无法和其他的脸分辨出来-他们的祖先,也许就亲手铸造过长城……
   我默默的问自己“创造过如此伟大文明的民族,他们怎么能够就这样衰落呢?怎么可能呢?!”
   暮色苍茫,电吉他夹杂着重金属音乐又在远山隐约回荡………
      …
      无冕的身躯!
      忘我的思想
      还有显赫的破墙!
      谁也冲不开
      谁也抛不开
      谁要一生流离浪荡!

      围着老去的国度
      围着事实的真相
      围着浩瀚的岁月
      围着愿望与理想!

      蒙着耳朵
      那里哪天不再听到再呼号的人?
      蒙着眼睛
      再见往昔敬仰的那一道疤痕
      留在地壳的头上!!!
      *歌词取自BEYOND《长城》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