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蓝天·长城·风筝 ——初探神仙洞休闲司马台记
作者:老墙迷 2001-01-05发表于长城小站

  感谢滑行鱼为此行提供的头盔安全保护及放飞的羽提供的燃气炉。
  十二月初,老墙迷即对众人提出:要在密云的司马台长城脚下看新千年第一缕曙光。大家先是烘烘烈烈的报名,有十几人之多,继尔又是热热闹闹地反水,待到30日出发时,只有灵妹妹与滑行鱼两个妹妹相随。不过有两位红颜知已为伴,吾心足矣!
  10:50从城里出发,待到密云县白道峪村时已是12:30左右。在车里用过午饭,背起探洞用的装备开始寻找洞口。没来过此地,颇不好找,幸遇一上山打柴的老乡领路,才找到洞口。
  洞口为竖井式,有三米多高,老墙迷用粗绳编了一段绳梯,本欲蹬梯而下,见洞壁上有几个踩点,便弃绳不用,顺踩点依次而下,离地面一米高,无点可踩,看准落地点,第一个跳入洞中。再把装备接入洞中,两个妹妹也顺利入洞。
  先钻过一个不到一米高的洞口,老墙迷心中一阵安慰:看到了现代人类文明的废弃物━ 一个可乐罐,若是看到个骷髅或骨架可就惨了。点燃一支火把,试试洞中氧气是否充足,观察火焰燃烧效果正常,便放弃火把,继续顺洞前行。前方是一段缓坡路,洞顶高低不等,高处可直立,低处老墙迷这等身材较胖者过起来有些吃力,再背上包是肯定过不去的。同时发现地上有一根黄色的标记线,更让人感到放心。
  前行了约30米,即来到第一个大厅,书中所描绘的有一尊石佛的大厅。洞壁上看到用喷漆罐喷涂的两个红色大字‘雪鸟’,得知这些探险大侠们已先期到过,顿感此行无忧矣。接下来看到的就比较可恶了:天然石佛约4米高,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佛的感受,但在佛的顶部被人喷上了‘仙人座’三个字,真是大煞风景。
  绕过石佛身后,有四、五个支洞口,挑一个最大的有一人多高的洞口,准备入内。老墙迷正欲通过,灯光一晃,忽然发现洞中正上方倒挂着一只十多公分长的蝙蝠!老墙迷迅速拉下头盔上的玻璃面罩,通知后面的两个妹妹多加小心。老墙迷从书中得知此洞中有蝙蝠,且是国内的稀有品种,据说展开双翼后比鸡还要大,但不知是否吸血,所以带了有面罩的头盔保护头部、脸部,带了双层手套保护手,领口袖口扎紧。原还想带把羽毛球拍(当作头号苍蝇拍,拍蝙蝠用)和刀、火把对付这些家伙,后电话询问当地村民,得知此种蝙蝠并不咬人,但当地人有两三年没人下洞了,也不知里面近况如何,还是防着些好。
  与蝙蝠对视了半分钟,见确无反应,三人才小心通过(先后找到七八只蝙蝠),来到第二个大厅。此厅很大,高度约有五层楼,面积近两个蓝球场大小,上可见顶,下不见底,幽深莫测。三人又下探二十米,第二次看到‘雪鸟’二字,不知再向下雪鸟的大侠们是否探过。三人站在一块巨石上,集中所有光源照射四周,仍是下不见底,凭三人的装备已不能前行,否则会因洞口太多而迷路,找不到出口。于是三人关闭所有灯光体尝一番黑洞里的内心感受,老墙迷除了伸手不见五指,倒也没有恐惧的感觉,也许是有‘雪鸟’二字做定心石,否则要另当别论了。临走前老墙迷对洞内高呼三声:“没看够,没探够,下次再来!”
  回程时由滑行鱼当先,由于支洞口太多,此妹妹三次辨错洞口,且每次都偏右一个,不知是何原因。前两次幸亏灵妹妹和老墙迷纠正及时才没走错路,最后一次因路窄,灵妹妹及老墙迷没能及时跟上,在一个叉口处,又钻入右侧一小洞,结果是条死路,才退出来。
  此洞名为‘神仙洞’,故三人正讨论出洞时,洞外是否已是3000年12月31日……说话间已到达竖井洞口低部,先将灵妹妹托至最低的踩点,攀岩而上,再将粗绳甩出洞口,固定紧,老墙迷及滑行鱼顺次援绳而上。
  出洞一看,阳光依旧!本次探洞结束。
  老墙迷本次携带的探洞装备有:粗绳50米,实际用20米足够,有架小铝合金梯就更方便了;摩托车头盔,本次最实用装备,老墙迷的头数次碰撞洞壁,若无头盔,早就头破血流了;充电灯、手电,必备且越多越亮越好;高帮雨鞋,原以为洞中有滴水会有较深的淤泥,且能防蛇咬小腿,但实际看一双登山鞋就够了;火把,原想照明、测氧气、取暖用,但冬天洞内不冷,没什么作用。
  本次活动的不足,没有带较细长尼龙线作标记线,致使探洞不尽兴,只探了不足一百米(估计数)。
  白道峪村后,不远的山上即有长城,其应该是东接‘五座楼’长城风景区,西连青龙峡风景区。最低的登城点就在山脚下,很容易上,但要登顶,从山势上看应有一定难度,远处看不清城墙残破程度,下次再探寻吧!
  告别了这一段长城,又直奔司马台长城而去。接近司马台时,已是夜幕大地,车在山谷中迂回前行。不知何故,一股思家之情忽涌心头,越接近司马台,感觉越强烈,使老墙迷惆怅不已。
  依然是住在史俊中家,轻车熟路,很快安顿好。摆上2kg液化气罐,支起鸳鸯火锅,推杯换盏间,已是酒酣耳热。
  信步庭院,云淡星繁,月影雄楼,思情如初,离家一日便生此情,更何况当年的长期戍边将士!随情填词元曲《卖花声》一首

    卖花声

  北风冽冽旌旗漫
  鏖战十年御甲寒
  妻子空望铁门关
  月浮窗案
  心如归燕
  梦中人泪说欢怨
  (注:古北口一带古时曾称过铁门关)

  31日早,老墙迷起床,望着两只倦睡的‘小猫’,不忍打扰,独自上后山放风筝。风力正好,轻轻一抖,便迎风而起,很快鲜艳的风筝就高高地飘在空中。旭日初升,映得群山及长城一片金色,天是湛蓝的。此时,老墙迷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化作一只风筝,在天空的海洋中无忧无虑的漂荡!任阳光温暖;任朝霞沐浴;任轻风拂身!去拥抱蓝天;去纵情大地;去放歌山水……
  写诗一首,以记此情:

    咏风筝

  细竹作骨锦衣泽
  摇登青云瞰山河
  借得羽翼展双翅
  清风伴我探月娥

  登山路线仍如上次,从天梯下的山坳处登城,只是气温比前次冷了许多,不过老墙迷此行是一路饮着酒上山的,待到临天梯绝顶,看群山俯首时,已是豪 气 冲 天 阙!
  用过午餐,准备上天梯,冲望京楼时,灵妹妹由于准备不周(未穿防寒服、登山鞋),几经努力,都未成功,老墙迷决定全队下撤,从14号楼经窟窿山到8号楼下山,再沿山路返回唐家寨。老墙迷登山历来主张团队协作精神,以救助为已任,不以是否成功为得失,不以冒险生命为条件和代价!故认为此决定是当日第一英明决定。
  下山途中遇狄仁杰陪两位河南的朋友来此一游,这老兄一见面就掏本记录相遇时间,大家寒暄、道别。
  到达1O号、9号楼时,正逢日落。日落天天有,今日却是千年落一回!望着千年夕阳下,如血的关山,老墙迷有无限的感慨,但忙于赶路,无从抒发,还好后来在千年宴得以纵情。
  从8号楼离城,在风景区缆车前横向穿过,逃过了管理人员已准备伸手要钱的魔爪。在天梯下又与狄仁杰擦身而过。由于天黑,走错一段路经三人辨识更正(当天的第二个英明决定),多爬了一个300米的山脊,到达正路。
  月挂东山时,老墙迷及两个妹妹已坐在了热乎乎的农家土炕上(还有另一支不相识的队伍)……
  晚饭,老墙迷及两位妹妹特邀史俊中一家,继续涮肉、饮酒,共享千年一宴。席间皆是北方男儿特有的豪爽,恐怕在坐的两位妹妹只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也许是胡说)
  引历史,听传说,一番的畅饮,一阵的豪情,气氛已是淋漓尽致。酒兴之极,老墙迷醉作词《浪淘沙》一首:

   浪淘沙 (后有简释)

  牧野创周天
  九鼎中原
  中兴光武汉家山
  可怜燕云十六府
  魂断澶渊

  落日照残关
  心想秦汉
  英雄自古美名传
  醉里举杯斜对月
  一笑千年

  正恍惚间,闻得有人招唤老墙迷,寻声出门,只听众人在喊:“五…四…三…二…一…”随即烟花轰然升起!叩开了新世纪、新千年的大门……
  众人合影、祝福,老墙迷不禁自问:难道自己就是这样恍惚间醉看千年的?!……

  [约三千年前,周武王在牧野与商纣王的军队决战获胜,开创了周朝八百年天下,并将国家的象征---九鼎置于洛邑。约二千年前,汉光武帝刘秀推翻了王莽的‘新’政,剿灭其他农民武装,重建汉朝,史称‘东汉’,此段历史也称‘光武中兴’。约一千年前,北宋王朝与辽国在黄河边的澶(音缠)州议和,燕云十六州不但未能收回,且每年宋给辽绢二十万匹,银十万两,史称此为‘澶渊之盟’。]

  1日早,老墙迷起床出门一看,空中是厚厚的云层,地上薄覆着一层雪花。千年日出是肯定见不到了,只好又自己放起了风筝。
  让风筝带着老墙迷的新千年无限的期望,去问候云中的朝阳!问候轻舞的雪花!问候巍峨的群山!问侯永远的···长···城···!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