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1年精彩行程
吕梁山游记之天池/芦芽山
作者:火星人 2001-10-27发表于长城小站

管涔山天池、芦芽山
  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
  十一清晨6时35分,7095次准时开出北京南站。天还未明。车上满是回家过节和出游的人们。车过野三坡,我望着浑浊的小溪和城市化的建筑群,赶紧转过脸向别处去,我离开了你。五台山北京的最远旅游地一过,车上几乎空了。我们今天16时前要到原平市。
  
10月2日游管涔山天池游。
  清晨赶车到宁武县城,换车前往管涔山的腹地东寨。天池位于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海拔1954米的管涔山麓地,车在到达东寨前到达天池售票处。只见左面高山矗立,右面是丘陵,一条小路岔向东方。高山上处处冒着缕缕青烟,好像整座山在燃烧(据说是煤炭在自然)。山梁呈白色如雪其间黄杨成林。
  管涔山天池号称中国三大天池之一,是一处高山群湖,有天池、元池、琵琶海、鸭子海、小海子、千海、岭干海、双海、老师傅海等大小天然湖泊15个,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高山环绕,树木掩映,湖水清澈,像一块“晶莹碧绿的宝石镶嵌于高山之巅”。走在北面的山脊,向下拍全景。正是“天高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但见一泓碧水,远山依依。忽然天降喜雨,飘飘洒洒。山上庙宇辉宏,刁斗高耸。旗幡舞动,清风袭来好不醉人。
  天池早于隋大业四年(608),隋炀帝杨广北方巡游、狩猎,于天池边修建了规模宏伟华丽的汾阳宫。大业十一年(615),隋炀帝携文武臣僚宫娥彩女约10万余人,浩浩荡荡来天池避暑游猎,极享天池胜景。内史侍郎薛道衡在宴会上即兴赋诗《随驾天池应诏》一首:“上圣家寰宇,威略振边陲。人维穷眺览,千里曳旌旗。驾鼋临碧海,控骥践瑶池。曲浦腾烟雾,深浪骇惊螭。”可惜这座行宫于隋大业十三年(617)被刘武周攻毁。这碧波荡漾的美妙之地,也曾是历代文人游览的地方。据传欧阳修、范仲淹等皆来此游乐览胜,盛赞天池美景。元代诗人元好问则留下这样的绝句:“天池一雨洗氛埃,令晋堂堂四望开。不上朝允峰北顶,真成不到此山来。”
  
10月3日游管涔山的主峰芦芽山
  2日晚乘车赶往西马坊(注意:中巴车写成到芦芽山其实一样),放弃了从东寨向西北走汾河源,小悬空寺、万佛洞、万年冰窖、支锅奇石、再到主峰芦芽山的念头。因为要在山里走两三天,真是遗憾我没有宿营的装备。
  傍晚住在三叉路口的招待所,在农家吃饭时听说山上下了大雪,不由我们不紧张,我们只带了薄毛衣。大人和孩子们正忙着在地里收获,玉米和土豆。点然一下堆起干玉米节,放入土豆,个巴小时,烧好了,吃起来分外香甜。桥下的溪水欢快地流淌。
  招待所距芦芽山还有15公里,只好包车前往。八时许车子在颠颇的土路上终于停下了。只见面前茂密的松林罩在浓浓的雾气中。
  上山开始要走一段石阶路,再往上走就只好踏着树根前行了。生意人死缠着你,吓你雇导游。买上一根棍拄是你明智的选择。树挂好像盛开的白花。冷气袭人,头发和身上挂满白霜。风很大几乎被刮到山涧中,相互抓住向上攀登。绝望处见一处简陋的防水布棚,一位大嫂热情地请我们进去暖一下手并拿出新的手套相借。陡峭的石缝中冰雪搭桥,栏杆上结满冰凌。装如芦笋的山峰上,太子庙镇山独尊,进去信手拈香暂避风寒。太子殿门有联:“霞慈雨于中回,性法雨于边方。”传说,朱元璋的第十八子因未加封,一气之下远离京城,削发为僧,在晋西北说法讲经,劝世人以农为本,便可丰衣足食。世人为纪念这位太子的高功厚德,便选在芦芽山尖盖了座太子殿。
  本可以从“平台”马鞍形山梁处,再向右去荷叶坪高原草场,杨家将点将台,向西越过平台下山可通往五寨,据说明清时有大小寺庙72座庙宇。因天公不做美,只好摘录以媚读者。
  “芦芽山巅,有金龙池、五龙洞、秀云峰、紫峰崖、凤凰岭、东西火场、大小天涧、束身峡、舍身崖、九桄梯、华严守、说法台、金刚佛堂、龙王堂、太子殿等名胜。太子殿东又有小芦芽山、云际寺、饿虎垴。小芦芽山背后又有达摩庵、石栈天桥、大河畔等自然景观”。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